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工作动态党建工作关工委风采展示健康生活规章制度服务指南
站内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 
 关工委 
 风采展示 
 健康生活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建工作 > 正文
 
离退休党工委举办“夕阳无限好,砥砺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
2020年11月30日 16:56  离退休工作处  戴彦昶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加强离退休干部和党员“三项建设”,推进“六有一提升”工程提质增效,引导帮助老同志深刻领会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加强党性修养,不忘初心使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近日,离退休党工委组织开展了“夕阳无限好,砥砺守初心”主题党日活动。淮阴工学院原党委书记周沐、章跃,原党委常委、组织部长卜云峰参加活动。

 本次主题党日活动共分“思想武装砥砺前行路”、“党建引领增强组织力”、“历史为鉴自律守初心”三个环节。

 在主题活动第一环节,根据省委老干部局的工作部署,组织观看了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韩文秀宣讲的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视频报告。报告系统概括了我国“十三五”时期特别是收官之年取得的突出成就及其彰显的党的领导、制度优势和人民力量的深刻启示,深刻阐述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汇聚全党全社会智慧的规划《建议》的重要成果,“十四五”时期战略机遇新特征、规划《建议》的核心要义、远景目标及指导思想,着力构建的新发展格局,并对推动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统筹发展和安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解读。

说明: E:\工作\工作\党工委\2020\20201127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1127新闻用\1.jpg

 老同志们边听报告、边做笔记,并在报告结束后,积极参与交流发言。我校原党委书记周沐在畅谈了全会的全局性、历史性意义之后,围绕构建学校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议加强党对教育的领导、全面贯彻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配合实施“十个一流”,着力加强学科建设、凝练学科特色,扎实推进创新型、应用型、技能型人才培养,不断提升淮工服务地方的贡献度和影响力。

说明: E:\工作\工作\党工委\2020\20201127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1127新闻用\2.jpg

 离退休第四党支部书记赵锦玉认为,“十四五规划和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充分体现了辩证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精准思维以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她表示,要发挥好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团结带领支部老党员们好好珍惜当下,力争“银发生辉”,为淮工的事业发展增添正能量。

说明: E:\工作\工作\党工委\2020\20201127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1127新闻用\3.jpg

 管工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退休老党员代表朱淮源对报告归纳的“十三五突出成就感同身受、由衷赞叹,对“十四五和远景目标翘首展望、信心满满。他还联系淮安的巨大变化和淮工的事业发展,谈了自己退休后的美好生活,幸福感自豪感油然而生。

说明: E:\工作\工作\党工委\2020\20201127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1127新闻用\4.jpg

 在主题活动第二环节,老党员们乘车前往淮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徐杨街道严赵村党群服务中心,在徐杨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统战委员卜爱霞和严赵村党总支书记赵其飞的引导下,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先锋型、文明型、智慧型、和谐型、书香型、法治型、服务型”的“七型社区”,红色微课堂,“爱党爱国爱家乡”主题文化,严赵变迁史,坚持党建引领“党建+社区”“三联三提升”构架。参加活动的老领导和老支书们深切感受到严赵村党员和群众紧密联系,身临其境见证了徐杨街道党工委和严赵村党总支为群众打造少有所学、壮有所专、老有所乐的一站式、多样化的党群服务中心的良好成效,对党组织引导社区党员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党建创新做法深表赞赏,对发挥党组织核心引领作用、不断增强党组织的组织力深受教育和启发。

说明: E:\工作\工作\党工委\2020\20201127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1127新闻用\5.JPG

说明: E:\工作\工作\党工委\2020\20201127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1127新闻用\6.JPG

说明: E:\工作\工作\党工委\2020\20201127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1127新闻用\7.JPG

 在“历史为鉴自律守初心”的第三环节,老党员们来到淮安历史地位象征和见证的江苏古代管辖范围最大、规制最完备、保存最完整的淮安府署,参观了院中大堂甬道两侧的吏科、礼科、户科、兵科、刑科、工科六科。府署里无处不在的对联警句如“礼孝廉”“忠义信”“清慎勤”“勉力为之”“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莫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看阶前竹绿苔青无非生意,听墙外鸦啼雀噪恐有冤情”“期寸心无愧不负斯民,与百姓有缘才来到此”,以及文物道具、模拟场景,蕴含了古人的智慧,展示了官衙的文化,给老党员们留下深刻印象。甬道中央的石牌坊,前书“公生明”三字,背刻“尔俸尔禄,民膏民脂,下民易虐,上天难欺”御制戒石铭,反映了古代儒家重德教、行仁政、务内省的治国主张和修养要则,老党员们在此品味仔细、伫立良久。

说明: E:\工作\工作\党工委\2020\20201127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1127新闻用\8.jpg

 知古鉴今,历史是一面镜子。老党员们联系实际,纷纷表示,要从古代治国理政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坚定自信,要在新时代,加强修养,慎微慎独,永葆初心,坚决做到离岗不离党、退休不褪色。

说明: E:\工作\工作\党工委\2020\20201127十九届五中全会专题\1127新闻用\10.jpg

 校党委巡学旁听工作联系人张元华出席了第一环节主题活动。

 校级退休老领导代表、二级学院关工委负责人代表、离退休各党支部书记、离退休党工委全体在职人员参加了活动。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江苏省教育厅 | 淮安市医保中心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江苏省委老干部局 |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 中国矿业大学 | 淮阴工学院

淮阴工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工委) Copyright © 2000-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淮阴工学院北京路校区南园5号楼2楼 邮编:223001 电话:0517-835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