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工作动态党建工作关工委风采展示健康生活规章制度服务指南
站内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 
 关工委 
 风采展示 
 健康生活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关工委
当前位置: 首页 > 关工委 > 正文
 
绿色生活 劳动最美 ——我校关工委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2022年11月17日 17:12  离退休党工委、离退休工作处  文/陈娟 图/戴彦昶

劳动最光荣,勤劳最美丽。为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有效助力“五育并举”,培养新时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11月16日下午,我校关工委在北京路校区开展以“绿色生活,劳动最美”为主题的劳动教育主题活动。校关工委执行主任章跃出席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两个环节:一是老同志寄语分享,二是大学生劳动实践。

活动伊始,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广场上,来自建工学院的青年师生代表围在关工委老同志身旁,聆听老领导老教授的谆谆教诲。

退休老教授孔宪宾首先给在场的青年大学生们言简意赅地宣讲了劳动的意义,同时结合自己十四年的农村务农经历,深情地告诉大家劳动的真谛:劳动锻炼人的体魄、劳动磨炼人的意志、劳动培养人的情操,并引用名言警句激励青年师生劳动最光荣,勤劳最美丽。

校关工委秘书长张乃钟告诫青年朋友,劳动教育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制度安排,是国民教育体系的重要内容。它直接决定着我们培养的人才劳动精神面貌、劳动价值取向和劳动技能水平,具有从政治层面引导人、观念层面塑造人、情感层面激励人、技能层面锻炼人的现实意义。新时代是干出来的,新时代也是劳动者奋斗的年代。作为新时代的有志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二十大号召,努力投身改革开放和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做到与时代同步,学会勤勉为人、勤奋学习、勤俭生活、勤劳奉献,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校关工委驻会老同志徐亚洲希望同学们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用心劳动、刻苦劳动,做到全面发展、健康成长。

在劳动实践环节,来自建工学院规划1201、规划1202的全体学生在关工委秘书处的统一安排下,兵分四路,领着工具、带着任务跟随学校学工部、后勤管理处、饮服总公司工作人员到达指定区域,展开道路清洁、宿舍楼保洁、花草修剪、食堂卫生等劳动。

秋季的校园,道路落叶纷飞。章跃带领大家一起挥动扫帚,把遍地落叶扫归一处,把散落的垃圾清理到位。

在熟悉不过的学生公寓,同学们在宿管阿姨协助下,从过道到楼梯,从室内到室外,里里外外保洁一遍。

在每天“三点一线”必须经过的学生食堂,大家分工协作,有的打水,有的抹桌子,有的拖地,真是人多力量大,不一会儿,整洁的桌椅、明亮的地面呈现在大家面前。

花草树木前,同学们紧跟后勤绿化中心的专业师傅,听着他们介绍绿化和园艺的知识和技能,举着修剪刀、背着裁剪机,稍显笨拙地学着如何将树上的枯枝歧条剪掉,把冬青修剪成圆球,拿着成卷的裹树布学会了如何将大树包裹防冻。

体验的时光稍纵即逝,劳动的收获永远难忘。结束了半天的劳动,同学们累并快乐着,大家深感收获颇丰,相互交流感想感言,纷纷表示当代大学生一定要增强劳动观念、培养劳动情感、塑造劳动品质、丰富劳动实践、提高劳动技能,在劳动中实现自己的价值,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对青年的期望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新时代的广阔天地中,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好青年。

校关工委有关成员、学工部、后勤管理处、饮服总公司、校关工委秘书处等部门单位负责人,建工学院班主任、辅导员代表和规划1201、规划1202班级全体学生一同参加了活动。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江苏省教育厅 | 淮安市医保中心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江苏省委老干部局 |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 中国矿业大学 | 淮阴工学院

淮阴工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工委) Copyright © 2000-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淮阴工学院北京路校区南园5号楼2楼 邮编:223001 电话:0517-835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