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工作动态党建工作关工委风采展示健康生活规章制度服务指南
站内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 
 关工委 
 风采展示 
 健康生活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淮阴工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2023年05月03日 10:11  离退休党工委、校关工委秘书处  党政办

淮阴工学院党政办公室文件

  

淮工办〔20232

 

关于印发《淮阴工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

202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二级党组织,各部门、单位:

《淮阴工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2023年工作要点》已经2023年学校第14次党委常委会讨论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淮阴工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3420


淮阴工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2023年工作要点

 

总体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深化青年师生爱党爱国爱校教育,支持帮助青年师生成长成才,以二级学院关工委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贡献。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关工委工作正确方向

1.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深刻领会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的重要论断,深刻领会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的重要部署,教育引导青年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论述引领关心下一代工作,把握政治方向,坚持立德树人,不断强化做好关工委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

2.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工委《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规程》等文件精神,全面落实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关于推进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意见》《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基本要求》以及校党委关于推进全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实施意见、工作方案、任务要求,学习借鉴优质化建设试点单位和考核试点单位经验做法,夯实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基础。

二、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打造关工委工作优质平台

3.加强理想信念教育,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充分利用本地红色资源,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用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教育青年,引导其传承红色基因,从中汲取信仰力量,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4.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依托“五老”资源优势和关工委工作平台,引导青年师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强综合素质,牢固树立马克思主义祖国观、民族观、文化观、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5.进一步加强讲师团建设。依托“五老”资源优势,建设好一支以老同志为主体的素质较高、不少于10人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师团,深入二级学院,结合形势政策教育和信仰公开课,全年开展不少于10场的宣讲活动,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团结教育青年师生听党话跟党走。

6.进一步加强与学校关工委委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形成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的强大合力。扎实推进各委员单位能够发挥老同志作用的“旗帜工作室”“银龄宣讲团”“青蓝指导站”“教学督导组”“学工督导组”“温馨家园”“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中心”“志愿服务团”“青马指导站”以及社区联系点或校外辅导站等工作平台建设,适时督促检查工作成效。

三、以二级学院关工委建设为重点,扎实推进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

7.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教育厅《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基本要求》,将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作为学校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建设的基础和重点,高度重视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扎实推进我校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制定出台我校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均衡发展的基本要求,指导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 

8.指导、协助二级学院一以贯之地将关工委工作融入本学院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总体格局,融入“三全育人”工作体系,融入青年教师队伍发展规划。强化“党建带关建”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为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提供政治引领和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确保关工委工作“有人管”“有事干”“有资源”“有热情”,将关心下一代工作纳入本单位年度党政工作要点和年终工作总结,做到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核、同总结,扎实推进二级学院关工委各项工作开展。不断优化并落实落细学校对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的年度目标综合考核。

9.加强对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指导,不定期组织到二级学院走访、调研,指导落实《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基本要求》,推进各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指导和鼓励二级学院关工委紧密结合学院中心工作,充分调动本单位老同志优势资源,普遍建立“一院一特”或“一院一品”,结合自身特点搭建工作平台,创特色、铸品牌。

四、开展丰富多彩关心关爱活动,切实保障关心下一代工作收到实效

10.积极组织开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大手拉小手”“老少共筑中国梦”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吸引力和感染力。继续举办“榜样成长路,青春奋斗歌”校友访谈活动,通过大学生身边榜样的成长经历,以及他们的感悟、体会、认知和经验的分享,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引导他们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

11.结合纪念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的重要指示,以各二级学院关工委为单位,以青年学生为主体,邀请关工委老同志参与,广泛开展“学习雷锋好榜样,争做时代好青年”活动,让青年师生进一步坚定鲜明立场,激发“三爱”情怀,练好实际本领,强化志愿服务,使学雷锋活动更具时代感、吸引力,更能常态化长效化。

12.组织关工委老同志积极参与学校“周恩来班”创建、学风建设督导、宿舍管理等活动,大力弘扬周恩来精神,引导青年师生践行“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校训和“明德尚学,自强不息”的淮工精神,激励青年师生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殷切期望的新时代青年。

13.组织开展《奋进新时代致敬劳动者》《走向深蓝》读书征文活动。教育引导青年师生树立劳动光荣的理念,尊重劳动,热爱劳动;推进青年师生对海洋强国事业的认知和了解,增强青年师生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帮助青年师生加强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而奋斗的理想信念。

14.紧扣青年师生实际,精准做好关爱工作重物质帮扶,更重精神关爱。与党委学工部等部门加强沟通,结合“温馨家园”关工委工作平台建设,深化关爱助学工作,着力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办实事解难事。高度关注后疫情时代青年师生心理健康,发挥“互联网+关工委”功能,形成更普及的青年师生之间的“身心健康观察哨”,线上线下、保密安全、个性化地为青年师生排忧解难。

15.充分发挥老同志传帮带作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认真落实家庭教育促进法,深化“‘五老’弘扬好家教好家风”主题活动,引导学生在家做一个好孩子、在学校做一个好学生、在社会做一个好公民,助力构建家庭、学校、社会协同育人的工作机制。积极运用微博、微信、手机客户端等新媒体传播正能量,引导学生文明上网、科学上网。

16.按照省教育厅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以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劳动教育为主要题材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精品教育项目”(2023)优秀案例申报活动。组织各二级学院关工委积极参与教育部关工委“读懂中国”等系列教育活动积极参加省教育系统关工委征文评比。

五、加强关工委自身建设,不断关工委工作能力水平

17.争创“五好”关工委。按照“领导班子建设好、‘五老’作用发挥好、制度健全执行好、积极探索创新好、活动经常效果好”的关工委组织建设标准和建设“学习型、服务型、调研型、创新型”关工委的要求,加强校院两级关工委自身建设。要加强学习,学习党和国家与关工委工作相关的大政方针、法规文件,主动聚焦中心服务大局;要深入调研,了解青年师生价值取向、兴趣爱好的动态,做到心中有数、有底、有谱;要提高能力,精细做好日常工作,精准服务青年师生需求,努力提高关工委自身工作团队优质化水平。

18.加强“五老”队伍建设。及时把新退出工作岗位、身体健康、有奉献精神、热心青年学生成长进步的老同志充实到校院级关工委工作队伍中,努力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覆盖面广的“五老”队伍。二级学院关工委要牢固树立“工作团队意识”,主动加强与老同志的联系,经常交流青年师生思想、学业、心理、工作、生活等情况,共同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

19.加强宣传报道工作。贴近时代、贴近校园、贴近学生,及时宣传报道关工委工作特色、亮点,形成“抓热点”“筑平台”“创特色”“出成果”的宣传工作氛围。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和关工委委员单位要将本单位开展关工委活动的宣传报道及时发送校关工委秘书处,共同建设好、利用好学校关工委网站。提高网上工作水平,做好关工委信息统计工作,完成学校及上级关工委布置的各项任务。

20.加强关工委工作档案建设。各二级学院关工委要重视日常工作资料积累,按照真实、完整、及时、规范、优质的要求建立卷宗归档,发挥好档案在关心下一代工作中的窗口展示作用和考核评估中的材料支撑作用。

 

 

 

 

 

 

 

 

 

 

 

淮阴工学院党政办公室                  2023年4月20日印发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江苏省教育厅 | 淮安市医保中心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江苏省委老干部局 |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 中国矿业大学 | 淮阴工学院

淮阴工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工委) Copyright © 2000-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淮阴工学院北京路校区南园5号楼2楼 邮编:223001 电话:0517-835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