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工作动态党建工作关工委风采展示健康生活规章制度服务指南
站内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 
 关工委 
 风采展示 
 健康生活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淮安市关工委校地联盟章程》(试 行)和《关于推进“校地合作”共同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内涵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2023年07月18日 10:55  校内通知  离退休处

 


附件1


淮安市关工委校地联盟章程(试行)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和《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加强新时代全国教育系统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精神, 进一步推动我市关工委工作优质化、均衡化发展。结合我市关工委工作实际,组建由市关工委和市高校关工委组成的校地联盟, 为规范联盟组织活动和成员单位的行为,明确成员单位的权利和义务,特定本章程。

第一章 总 则

第一条 名称:淮安市关工委校地联盟。

第二条 性质:在市委领导下,由联盟理事长单位牵头,联合全市高校组成的社会组织。

第三条 宗旨:优势互补、互相促进、合作发展、服务社会

第二章 目标与任务

第四条 目标:进一步发挥地方和高校关工委的整体优势, 促进校地联盟学校关工委事业的优质化、均衡化发展,服务促进我市关工委工作全面建设。

第五条 任务:搭建共享平台,沟通信息,加强研讨交流, 促进共同发展。

(一坚持急党政所急、想青少年所需、尽关工委所能关工委工作方针。

(二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作为工作主线,把理念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和法制教育为工作重点,教育青少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

(三)坚持自愿、协调、合作、共享的工作原则,实行计划同步、事情共商、平台共用、队伍共建、资源共享,努力做到联心、联情、联动,形成合力,着力打造关工委校地联盟工作团队。

(四坚持主动服务社会的工作导向;积极主动参加主题教育、普法宣传、周恩来班创建、青少年心理咨询、特殊青少年帮扶帮教、校外教育辅导、家庭教育、留守儿童关爱和五老培训等诸方面工作。

(五)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例会制度。

 第三章 权利与义务

第六条 淮安市关工委校地联盟是由单位会员组成的合作组织,实行会员理事会制。

第七条 成员单位共同权利:

(一对章程修改、发展规划、合作方针、目标实施等问题有提出意见建议和参与讨论的权利,对联盟理事会工作有批评权和监督权;

(二)有参与联盟理事会组织的各项活动的权利;

第八条 成员单位共同义务:

(一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和政策,遵守本章程,遵守有关规章制度;

(二) 加强交流、沟通、团结和协作,完成相应的任务, 并承担实质性工作。

          第四章 组织机构

第九条 市关工委校地联盟,实行理事长负责制,理事长由市关工委担任。副理事长由淮阴师范学院和淮阴工学院担任。

第十条 理事会的成员单位关工委主任或常务副主任参加理事会的工作及有关活动。

第十一条 理事大会的主要职责是:

(一)制定和修改本章程; 

(二)协商产生领导机构成员;

(三)审议联盟理事会工作计划;

(四)审议通过联盟理事会年度工作计划;

(五)审议和决定联盟理事会的重大事项。

第十二条 理事会设立秘书处为办事机构。秘书处负责处理日常工作。秘书处设在理事长单位,各成员单位派一名副秘书长参与秘书处工作。

秘书处主要职责:

(一)负责成员单位的联络协调工作;

(二)负责撰写工作报告、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三)负责联盟理事会的宣传和信息等工作;

(四) 负责完成理事长交办的日常工作。

 

  

 

附:

联盟成员单位

 

淮安市关工委

淮阴师范学院

淮阴工学院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

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


2

关于推进校地合作共同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内涵建设的意见

 

 

各驻淮高校关工委,各县区关工委:

校外教育辅导站是江苏省基层关工委和广大五老开展青少年社会教育实践的主要阵地,多年来,在各级党委的正确领导和相关部门的重视支持下,全市各级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迈上了新台阶,在对青少年教育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和批示精神,根据省教育厅、省关工委《关于推进校站结合提高青少年校外教育水平的意见》和淮安市关工委校地联盟章程,市关工委将进一步加强与驻淮高校关工委的横向联系,整合资源,共建育人平台,推动全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创新发展,现就推进校地合作共同加强校外教育辅导站内涵建设提出如下意见:

一、切实统一思想,明确校地合作的重要意义

校外教育辅导站经过多年建设,硬件水平有了很大提升,但软件建设仍有较大差距,当前迫切需要加强辅导站的内涵建设, 着力提质量、上水平。高校不仅担负着培养人才的重任,还是文化传播、思想创新的策源地,更是创新社会教育的高地。是关工委开展对青少年开展校外教育的重要资源和依靠力量。2017 市关工委就与驻淮高校合作开展校外教育辅导站共建工作,五年来,部分高校已和驻地关工委建立联系,组织开展共建育人活动, 共同探讨加强横向联系、资源共享、共建育人的新机制,产生了很好效果,但工作发展不平衡,合作的深度与广度都需要加强, 希望各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校地合作的重要意义,切实把地合作当成做好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载体,认真加以实施。

二、做好组织动员,发挥校地合作优势和作用

高校有丰富的教育资源,对加强青少年的教育和健康成长有着丰富的经验和很强的能力。一是可以充分发挥高校人才资源优势帮助辅导站提高活动质量。高校人才济济,可以积极发动高校五老、在职教师、大学生志愿者等进入辅导站,壮大辅导员队伍,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和寒暑假开展辅导活动,暑期入站活动时间累计 20 天左右。各地关工委要加强与相关高校联系,争取更多的高校五老、在职教师和大学生志愿者任校外辅导员,切实提高辅导站开展教育活动质量和水平。二是可以利用高校富余资源帮助校外教育辅导站加强硬件建设。农村基层地区留守儿童较多,也是发挥校外教育辅导站作用的主要区域,但由于经济条件较差,不少辅导站硬件建设还存在薄弱环节,高校关工委可以帮助协调学校更新闲置的教学设备,帮助辅导站加强硬件建设, 更好服务青少年教育。三是可以共享高校教育资源帮助辅导站提升办站水平。高校自身具备很强的教育教学环境和资源,有条件的高校可以在保证本校教学需要的同时,将学校的图书馆、博物馆、电子阅览室以及部分文体场馆向辅导站开放,满足辅导站的教育教学需求,与辅导站融合共建,共享育人资源。四是地方有着丰富的社会实践资源,可为高校的人才培养、科学管理、社会实践提供充足的基地、场所与保障,使高校师生在服务社会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实现地方与高校关工事业双赢。

三、完善体制机制,推动校地合作长效化开展

各地关工委要主动和高校对接,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联系人, 保证工作落实。高校关工委要把共建校外教育辅导站工作列入本 单位年度工作计划,加大指导和支持力度,共同推动校地合作长效化开展。一是要加强对校地合作工作的协同领导。为加强校地合作工作,市关工委将依托市关工委校地联盟与高校关工委建立常态化的沟通联系机制,牵头建立高校关工委与县区关工委校外教育辅导站联席会议制度,各地关工委要配合高校对参加服务的高校师生提供生活服务,高校师生服务站原则上安排在交通相对便利的乡镇中心站。各地关工委也要主动做好与高校的沟通联系。二是构建保证机制。各地关工委和高校要通过多种形式, 对开展校地合作活动产生的必要支出予以保障。三是完善考核奖励机制。各地关工委要和高校密切配合,建立校地合作工作相关台账资料,可以通过精神奖励、以奖代补等多种形式对进站参加辅导站的高校五老、在职老师和大学生志愿者等予以表彰奖励,充分调动积极性。

希望高校关工委充分利用高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播、思想创新、服务社会的优势,积极投身社会青少年教育工作, 帮助提高我市校外教育辅导站建设水平,共同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做出贡献。

附驻淮高校关工委于各县区结对联系一览表


校地合作结对联系一览表

学 校

合作县区

负责人及联系方式



学校关工委负责人:

 

淮阴师范学院

淮阴区3 涟水县3

师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顾建国

县区关工委负责人:

淮阴区关工委主任   葛胜志

涟水县关工委主任 张学明



学校关工委负责人:

 

淮阴工学院

盱眙县3 洪泽区3

工学院关工委执行主任 章跃

县区关工委负责人:

盱眙县关工委主任   柳怀玉

洪泽区关工委主任 杨宝成



学校关工委负责人:

江苏电子信息职业学院

淮安区(3 个)

信息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徐耀生

县区关工委负责人:



淮安区关工委主任 王秀珍



学校关工委负责人:

江苏护理职业学院

金湖县(3 个)

护理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季苏醒

县区关工委负责人:



金湖县关工委主任 胡进



学校关工委负责人:

江苏食品药品职业技术学院

经开区2 生态文旅区1 个)

食品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程大鸣

县区关工委负责人:

经开区关工委主任 陈国平

文旅新区关工委主任   熊志宁



学校关工委负责人:

江苏财经职业技术学院

清江浦区(3 个)

财经学院关工委常务副主任 张春

县区关工委负责人:



清江浦区关工委主任 朱涛

 

江苏省淮安技师学院

 

工业园区(2 个)

学校关工委负责人:

技师学院副校长 史爱民

县区关工委负责人:



工业园区关工委主任 陈玉庆

注:合作县区括号中的数字是指各学校对口支持的校外教育辅导站数量。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江苏省教育厅 | 淮安市医保中心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江苏省委老干部局 |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 中国矿业大学 | 淮阴工学院

淮阴工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工委) Copyright © 2000-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淮阴工学院北京路校区南园5号楼2楼 邮编:223001 电话:0517-83591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