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首页工作动态党建工作关工委风采展示健康生活规章制度服务指南
站内搜索:
 
   
 
 首页 
 工作动态 
 党建工作 
 关工委 
 风采展示 
 健康生活 
 规章制度 
 服务指南 
 
  规章制度
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关于印发《淮阴工学院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基本要求》的通知
2023年07月26日 11:04  校内文件  离退休处

 

淮阴工学院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

均衡发展基本要求

 

为认真学习贯彻中办、国办《关于加强新时代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工作的意见》(厅字〔202146号)精神,贯彻落实《江苏省市、县(市、区)教育局和高等学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基本要求>》(苏教办关〔20213号)和校党委《关于推进全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淮工院委〔202131号)等文件精神,进一步推进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现结合我校实际,制定《淮阴工学院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基本要求》),具体内容如下:

一、把握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的工作重点

1.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推进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的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对关工委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要求关心下一代工作要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促进青少年成长成才,教育青少年听党话跟党走;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重视关心下一代工作,加强党的领导。校党委在《关于推进全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对全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也提出了具体要求。二级学院是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的前沿阵地,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是全校关工委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基础,没有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学校关工委工作就达不到优质化建设的目标。我们要充分认识推进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的意义,牢固树立“关工委意识”,强化“党建带关建”,深入理解优质化建设的新特点,从思想上进一步重视优质化建设的新要求,从行动上精心、精细、精确、精准推进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

2.认真学习《基本要求》,准确把握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内涵。进一步推进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学校制定相关《基本要求》,作为指导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基本依据。《基本要求》中,设定关键指标3项,旨在强化二级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建设水平持续巩固提高,完善工作长效机制,推动二级学院开展切合实际、多种形式的关爱帮扶活动,并取得实际成效。学校将组织对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工作进行认定,被认定的二级学院其考核总分须达到90分以上,其中3个关键指标必须全部满分。各学院要认真学习《基本要求》,明确任务,紧扣目标,厘清关工委优质化建设的职能定位和工作要求,主动对照指标开展自查自评,强弱项、补短板、推动本学院关工委尽快达到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的基本要求。

3.细化落实工作举措,扎实推进关工委优质化建设提质增效。各二级学院要对照《基本要求》,结合实际科学制定本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实施方案,分步实施,深入推进,组织动员更多的老同志参与本学院关心下一代工作,推动关工委工作向前发展。紧密结合各学院学生工作的“一院一品”,同向打造关工委特色工作品牌。从今年起,通过三年左右时间的共同努力,使我校85%以上的二级学院关工委达到优质化均衡发展基本要求,为我校关工委申报江苏省高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认定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二、做好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的考核认定

对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的认定工作在先行试点基础上逐步展开。考核认定遵循“坚持标准、宁缺毋滥,成熟一个、认定一个”原则,采取“有序高效,简便易行”的考核方式。主要考核步骤如下:

1.自主申报。各二级学院关工委对照校党委《关于推进全校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意见》和《基本要求》进行自查自评,达到考核认定要求的,向学校关工委提交书面申报材料。申报材料主要包括:近五年学院关工委工作开展情况的书面自评报告(2500字左右)、自评表和相关佐证材料等。

2.现场考核。校关工委组织考核组赴申报学院开展现场考核,考核基本程序包括:听取申报学院自查自评情况汇报;召开座谈会;查阅相关工作台账;集体评议审核并组织打分等。

3.综合审定。校关工委在现场考核的基础上,经综合审定后发文公布考核认定结果,并报校党委备案。

4.持续巩固。推动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是一项持续性基础工作,各二级学院,包括已经通过考核认定的学院,每年年底都要结合校内目标任务考核要求开展一次自查自评,将总结材料和相关考核材料报校关工委,不断巩固提高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成效。

 附件:淮阴工学院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发展基本要求

 

附件

 

淮阴工学院二级学院关工委优质化建设均衡

发展基本要求

序号

自查内容

分值

1*

健全组织机构。二级学院关工委机构健全,党政领导担任关工委主任并发挥主导作用,常务副主任由老同志担任,实行聘任制,由二级学院党委颁发聘书,明确工作职责。及时调整配备关工委秘书和其他工作人员,学院关工委常态化合格认定指标持续得以巩固提高。

20

2*

落实“党建带关建”。关工委工作列入本学院党政年度工作计划、年终工作总结和日常工作部署。学院党委每年至少一次专题听取关工委工作汇报。

20

3

加强队伍建设。注重动员更多老同志参与关工委工作并发挥主体作用,建立健全本单位关工委老同志工作队伍,有条件参与关心下一代工作的老同志比例达到60%以上,其中工作骨干占20%以上。

5

4*

开展多彩活动。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讲好红色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积极引导青年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理想信念、思想道德、传统文化、科技素养和法治教育为重点,充分发挥“五老”作用,全年开展多种形式关爱帮扶活动8次以上。

20

5

保障工作经费。学校按1.5/.年的标准将二级学院关工委工作经费列入预算,划拨至二级学院,二级学院根据关工委实际工作情况再配套一定活动经费,参照校内劳务费发放标准,给予参加活动老同志一定的工作补贴。

5

6

打造特色品牌。紧密结合学院学生工作“一院一品”打造关工委工作特色品牌,并持续推进,有措施、有活动、有成效。

5

7

建立“需求菜单”。坚持问题导向、需求导向,紧扣需求,精准关爱,普遍建立青年师生“需求菜单”,主动对接校院关工委老同志“资源菜单”。

5

8

注重阵地建设。加强关工委工作新闻宣传,全年在校园快讯及以上媒体报道学院关工委工作8次以上(含8次)。

10

9

加强档案建设。关工委工作档案和资料台帐建设做到及时、规范、完整、优质。

10

10

附加分:参加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活动并获奖,组织关工委活动获得上级关工委表彰。

5

注:打*为关键指标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江苏省教育厅 | 淮安市医保中心 |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 | 江苏省委老干部局 | 江苏省教育系统关工委 | 中国矿业大学 | 淮阴工学院

淮阴工学院离退休工作处(离退休党工委) Copyright © 2000-2020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淮阴工学院北京路校区南园5号楼2楼 邮编:223001 电话:0517-83591113